贺!阳新县浮屠栗林健儿斩获省运会龙舟赛二金二银

©原创   2022-05-29 18:13   刘文卓


端午临近,屈原故里宜昌秭归浪遏飞舟,29日,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龙舟比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不同城市的11支代表队参与,代表黄石市参赛的阳新浮屠栗林龙舟队取得二金二银的好成绩。

百年传承载誉而归  

位于阳新县浮屠镇中部南坦湖区的栗林村,自赵氏落业栗林嘴开始就有了赛龙舟的传统习俗,距今已有300年历史。"栗林端午赛龙舟"2012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自 1998年在阳新莲花湖龙舟大赛崭露头角后,二十多年来,栗林龙舟队斩获大小龙舟赛事奖项十余次,在全省享有盛誉。栗林龙舟队于26日从阳新出发前往宜昌熟悉场地。27日参加正式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在混合12人组1000米,男子12人组1000米,混合10人组500米,男子12人组500米的4个项目决赛中,栗林龙舟队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二名。"我们为了这次比赛,训练了一个多月,很多人甚至请长假或辞工回家只为全力以赴代表黄石征战省运会,为我县增光添彩。"栗林村党支部书记赵恢敏说。

数代发扬历久弥新  

栗林村三面环水,呈半岛状。得天独厚的水文化孕育了 "团结拼搏、奋勇向前"的龙舟文化,村里老少妇孺都十分热爱赛龙舟,这一民俗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体现了水乡人民追求幸福和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赵姓子孙代代相传,栗林赛龙舟习俗经久不散。据悉,当地群众经常性自行组织举行龙舟赛,邀请本县各地传统团队参加,并把这当作有益和自豪的正事来办,在当地群众中造成了一种节日文化生活内容的期望。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周边地区举行的赛事活动,形成了传统性的集体荣誉感。栗林健儿们祖祖辈辈生活在水边,熟悉水性,传承龙舟文化、龙舟精神。

龙舟赛已然成为一种难以割舍的节日情结,这不仅仅是一项传统的民俗盛事,更是这片土地上,一代代乡亲们精神文化的传承。


通讯员:刘文卓

编辑:马婷婷

审核:秦晨欣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2205/aec279728c814b2055cae0a9066d897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