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阳新采茶戏进万家

2023-02-01 19:16   阳新文旅局   柯惠


“莲花湖水清幽幽,难淘女儿心中愁,有情未必换真爱,无情偏成死对头,亦真亦幻生如梦,悲欢离合演春秋……”1月29日下午两点,原创青春版阳新采茶戏传统剧目《九瓣莲》在清亮柔婉的阳新山歌悠悠声中拉开公演序幕。

该剧人物真实,情节跌宕,具有较强戏剧性和观赏性。尤其柯玉莲这一人物的塑造,对人世间的至诚至善给予了深情讴歌,进而对推进社会文明和谐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30名“新戏苗”圆满完成5年制专业学习后继续发扬与传承该剧种。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费丽君表示:“在青年演员培养方面,不能只站在县级院团的高度去培养演员。每排一部剧,演员不能只把唱腔或者台词学会就行了,中心一定会请省里的专家过来指导,通过排练剧目掌握正确、科学的发声方法,充分吸收专家的教学指导,且对人物性格的把握要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此外,还会把青年演员送出去学习锻炼,进修回来后要肩负起教学的任务,将所学所感传授给更年轻的一班演员,形成阶梯式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样的团队才会有激情有活力。”

前来观看的李大伯竖起大拇指说:阳新采茶戏真不愧是国家级非遗呀!望着台上这一群年轻的新幼苗如此出色,身为阳新戏迷我倍感高兴,阳新采茶戏后继人才济济。    

系列文艺展演活动下基层 进万家

癸卯兔年新春,人们走出家门、走进剧场、走近舞台,看戏追角。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文艺工作者责任在肩。大年初六,阳新采茶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太子镇隆庄村,为乡亲们送去一场多姿多彩,内容丰富的综艺晚会。

既有极具阳新地域特色的方言说唱《文明实践结硕果》,饱含浓浓中华文化底蕴的戏曲联唱节目《戏韵芬芳满人间》,精彩绝伦的歌舞将带给观众一场喜气洋洋,富有年味的视觉盛宴。

大年初十至农历二十,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的“春风行动”活动将在全县各乡镇连续展开十场巡回演出,精准推送暖心服务,实现就业招聘帮扶活动,将就业的春风吹遍阳新大地,温暖千家万户。

《采茶女》唱出人间真善美,婉转动听的采茶小调演绎着美好浪漫的民间爱情故事。

精品原创戏曲小品《守住初心》用鲜活的人物形象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宣扬全面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戏曲联唱《戏韵芬芳满人间》等具有阳新采茶戏独特魅力的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一段段精妙的戏曲表演,令人拍案叫好;一曲曲婉转动听的唱腔,使人沉醉其中。

据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演出活动将在龙港镇、军垦农场、三溪镇、富池镇、王英镇、洋港镇等全县镇场区进行巡演,旨在弘扬优良传统,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通讯员:刘纯娥 贾冉惜  

一审:马婷婷

二审:王珊

三审:黄健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a/10104/202302/7222f7363c30bb85604e05421dce05b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