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六旬农民石裕班 笔耕不辍走乡间

2019-08-20 15:20   云上阳新  


20日上午,刚从地里劳动回家的石裕班老汉,全身汗透,放下锄头,便走进简陋的书房,拿起笔头,记录当天的所见所闻。这已经成为他多年的习惯。

石裕班,一位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今年60岁,住白沙镇坑头村,平时喜欢读书看报。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白天拿锄头,晚上拿笔头,积极给报社、电台等媒体投稿。几十年来,一篇篇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农民的带有乡土气息的新闻稿件,频频发表,被称为行走在乡村的“土记者”。

据石裕班介绍:他在读高中时,由于喜爱文学,任学校宣传委员,编发黑板报数百篇。毕业后,回乡务农,不抽烟,不打牌,白天劳动,晚上写笔记。后来他试着将村里的好人好事、新鲜事、感人事记录下来,给当时的县广播站、咸宁报等投稿,每年发稿200多篇。

谈起当初的爬格子写稿,石裕班说虽然累并快乐的。由于他不会骑车,经常是步行采访,当时发稿全部是通过邮局寄信投稿或乘车送稿。由于发稿数量多质量高,连续多年被县委宣传部和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

如今,石裕班在镇一银行网点任保安,下班回家后依然深入田间地头搜集民情民意,记录村民们想什么、盼什么。他说,读报和写稿是快乐的精神享受,他会继续笔耕不辍,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坚持读下去、写下去,继续讲身边人、说身边事,当好群众的传话筒,传递社会正能量。

通讯员:姜孝康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1908/ae440a5ee53c69faac0c901cd1ad198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