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房村:村庄安静了 亲情更浓了

2020-01-26 16:48   今日阳新  


阳新县白沙镇三房村地处大山深处,市县各级政府出台积极防疫措施以来,从开始的“无所谓”到现在出门戴口罩,村民的防疫观念发生明显变化。

往年这个时候,村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民聚集在堂屋,烧一堆旺火,聊着过去一年在外的故事,或拉着家常,或谈谈村里的发展状况,常常熬到深夜。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村里的气氛变得凝重起来。村里的活动取消了,大部分人足不出户,选择和家人在一起。这个春节,村里格外安静,亲情变得更浓。

三房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湾,共1016人。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在温州、广东一带打工,少数人在武汉工作或在春节返乡时途经过武汉。年初一开始,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始对在武汉工作或路过武汉的村民进行排查登记。

年初二,正值拜年高峰,路上行人稀少,偶尔能看到戴着口罩的村民。“跟几天前相比,村民对疫情的认识提高了许多,不再三个一群两个一伙互相聊天了,都自觉待在各自家里。”三房村党支部书记石健说。

“一家人坐在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挺好的!”村民石教斌说,往年这个时候,他有很多应酬,没有时间陪伴父母和妻儿,“我平时在外务工,一年半载都难得见上家人的面。今年春节,我就不出门了,和家人在一起。”

截至今日,三房村未发现发热患者。目前,该各自然湾都已设置路障,封锁进出通道。村医石显明放弃过节,为村民检测体温,出诊看病。

(今日阳新记者 石振华 编辑 张小波)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2001/ca44bca8f2b2b0cd63366214eaad253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