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疫情防控 法治保障 传染病防治法:限制 就是最好的保护

2020-02-11 14:23  


应对疫情,一定要用好法律“工具箱”,了解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为我们说说关于传染病的类别和防治,我国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在防疫过程中,单位和个人都要注意些什么?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主要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将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

《传染病防治法》会根据传染病疫情的严重程度,对老百姓的权利会有所限制,针对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就是按照乙类传染病按甲类进行防控,是防控的最高等级。

针对一些确诊或疑似病例,不接受治疗或者隔离管理、恶意或放任疾病传播的行为,在《传染病防治法》中也有明确的规定。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许可 陈帅 责任编辑 田思凤)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002/acd575bf940f156531bf48c7609dfc2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