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最美逆行者:守护群众“疫”不容辞

2020-02-14 17:57   阳新融媒  


叮铃铃,电话响了,“柯镇长,下午2点召开疫情防控大会”。大年三十上午,排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柯淑娟接到电话,立即放下手中的活,满脸愧疚的离开了家,立即赶到排市。

作为一名乡镇女干部,平时扎根在基层,与家人聚少离多,家庭根本无暇顾及,儿子现在读高中,女儿才2岁多,全部甩给了年迈的公公婆婆照顾,对家人一直以来满是亏欠,本想为家人做顿年饭,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当日下午,排市镇召开全镇大会传达部署防疫工作,全镇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从那一刻起,柯淑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作为山西片办事处书记,分管5个大村,她靠前指挥,带头冲锋,全力以赴组织开展疫情宣传、排查摸底、体温监测、卡口封堵、消毒灭源等各项工作,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任劳任怨,恪尽职守。

排市镇确诊了2例新冠肺炎病例,均在山西片的山田村,柯淑娟穿戴简单的防护措施,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日夜驻守在山田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外出”“大家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每一次入户她都会重复地“唠叨”着,每一次都是与武汉返乡人员“最近距离接触”。有人问:“柯镇长,每天驻守在疫区,你怕吗?”她笑着说“怕,谁不怕啊?但是我们的名字叫党员,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再危险我们都得上”。

确诊对象汪某的密切联系者一家有6口人,排市镇党委为及时有效的阻断病毒传染源,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要求这家6口全部到排市宾馆集中隔离,但该户以家里条件方便、优越为理由,只肯居家隔离,她带着工作队和村干部,守在对象户门口,顶着冷风,苦口婆心的做思想工作,一直到晚上10点多劝导成功,送达到指定安置点集中隔离,才松口气回到单位。因长时间一线劳累奔波,加之夜晚风寒,她病了。第二天上午,硬撑着还准备下村,同事担心着说:“工作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把身体搞垮,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今天别下村了”,在同事的劝说下,她返回了自己的房间,但心里还是牵挂着村里的情况,电话再三嘱咐驻村干部和村支书,并安排好工作,心里才踏实下来 。   

儿子给她发来信息:“今天生日没蛋糕吃”,她回复儿子“自己煮两个鸡蛋吃”。儿子又问“妈妈,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家里储备的东西都吃空了”,她愧疚的回复儿子说“妈妈现在还不能回,你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再坚持一段时间,战胜了疫情就可以回家了”。在“小家”面前,她选择了“大家”,在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正因柯淑娟这样众多的“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冲锋”,为群众筑起疫情“防火墙”,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2002/2fa3da88b4bc263917ae6b04369c948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