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枫林镇卫生院:逆行风中担使命 坚守疫线践初心

©原创   2020-05-22 11:09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阳新县枫林镇卫生院严格按照县卫健局的总体部署,全体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息,直面风险,迎难而上,无怨无悔,日夜拼搏,一直坚守在乡村社区抗疫工作第一线,充分诠释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坚守。

多措并举加强防控

为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枫林镇卫生院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原则,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对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监测、协调、督导和评估,进行监测资料的收集、分析、上报和反馈,做细做实辖区发热病人巡诊、转诊,落实防控资金和物资储备。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疫情宣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对各科室、村卫生室医疗卫生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医疗救治、感染防控、风险沟通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防控能力;积极向公众宣传健康知识,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同时加强院区、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健康管理和风险沟通工作,对疑似或确诊病例过程中未采取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或曾照料患者的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身体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

无私奉献挚爱护理

“选择了护士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把苦、累、怨留给自己,把乐、安、康送给患者,用自己的爱心、诚心、细心换回患者的舒心、放心、安心。”从事护理工作十七年以来,胡晓芬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护士长,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对待患者,以精湛娴熟的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病人及其家属广泛赞誉。

疫情期间,枫林镇卫生院启动发热门诊,胡晓芬作为护士长,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毫不畏惧,带领科室团队全力投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年三十,全家好不容易吃一顿团圆饭,胡晓芬却只能匆匆咽下几口,就马不停蹄赶回工作岗位。身为一名护士,她从未因为护理辛苦掉下眼泪,却总因为对不起家人而难过不已,因为职责,她舍弃了小家,将更多的爱留给患者。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胡晓芬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先后获得阳新县优秀护士、阳新县优秀护士长、阳新县护理知识竞赛十佳优胜选手县优秀护士长、县防疫工作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勇于担当

柯婧自2007年从黄石理工学院毕业至今,一直在枫林镇卫生院内科从事护理工作,她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为宗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弘扬救死扶伤精神,为南丁格尔的明灯更加闪耀献出了一份力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身为内科护士长,柯婧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同行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其本人也多次被枫林镇卫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被阳新县卫健局授予优秀护士称号。

呵护病患不计得失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柯金霞已在平凡的护理岗位默默耕耘了十四个年头,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精湛娴熟的护理技术,温柔体贴的服务特色,赢得了患者及其家属信赖与好评。记得一天夜里,一名6个月大的患儿高热惊厥,急需输液,家属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直转。谁知患儿静脉血管太小,当班护士试了几次均未成功,只得向柯金霞电话求助。彼时凌晨一点,外面天寒地冻,北风呼啸,柯金霞只随意披了几件衣服,就匆匆赶往医院。在她专注而精准的操作下,患儿一针穿刺成功,大家这才吃下了定心丸。

像这样的突发事故,对柯金霞而言,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她常常说:“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为此牺牲一些个人时间又算得了什么。”这份对工作的热忱得到了上级领导充分肯定,本人多次获得医院先进个人、优秀护士荣誉称号。

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枫林镇卫生院全体医务工作者为了群众的安危,竭尽全力、恪尽职守,依然在抗疫战线上书写平凡而闪光的白衣人生。

记者 许岚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2005/19e8b599be0ae30d926304118efdcd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