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池镇卫生院:白衣倾情护家园 守望生命爱永驻

©原创   2020-05-22 11:11  


2020年5月12日,我们迎来了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也在疫情席卷全国的氛围中,重新认识了护士这个神圣的职业。在阳新县富池镇卫生院,就有这么一群美丽的白衣天使,她们义无反顾,逆风而行,积极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她们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为患者带来最贴心周到的服务,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婉转动人的生命赞歌。

救死扶伤无怨无悔

“在护理岗位工作二十多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之举,只有默默无闻、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在辛苦劳碌中紧紧握着生命的航舵,感受着生命的快乐!”富池镇卫生院护士长程丽华微笑着说。

作为一名护士长, 程丽华体会过患者对疾病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過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的尴尬场面,但她始终如一,无怨无悔!从最初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今天的护理管理者,这里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工作之初,程丽华一步一个脚印,把书本上学到的相关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反复推敲,仔细斟酌,在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下,很快适应了临床的综合护理工作。几个月的时间,经她亲身护理的病人,都一致夸奖她技术精湛,打静脉准、稳且不痛。

被医院任命为科室护士长后,程丽华走上了管理岗位,也感到了莫大的压力。但她从来就是一个不轻易服输的人,从最基本的“三基”训练做起,外抓病房管理、内抓素质提高,在她的带领下,科室护士们锐意进取,不断进步,成为了一支优质高效的护理团队。

工作中,程丽华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处处为病人着想,不仅致力于改善医疗护理质量,还注重提高病人健康保健意识,加强心理疏导。有一次,一名误食农药的患者紧急入院,洗胃时发现患者呕吐物有着浓重有机磷农药味,医生嘱咐护士小心操作,防止吸入性中毒。为了抢救患者,程丽华来不及多想,立马贴身开展护理、治疗,并彻底给患者清理衣物和身上的污垢,甚至无暇顾及喷射到自己身上的呕吐物。在这一刻,她心中只有患者的安危,却忘记了自己只是平凡的血肉之躯。

还有一次夜班期间,医院收治了一名宫外孕患者,急需手术。可是听到诊断后,患者又哭又闹,拒绝手术,怎么劝也听不进去。宫外孕是急症,若不及时处理,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见此情景,程丽华一边做术前筹备,一边与患者耐心沟通,向她详细解释了宫外孕的发病原因、治疗过程,又举出痊愈出院的实例,不厌其烦地加以安抚,终于使得患者情绪稳定下来,很好地配合了治疗。像这样凶险的状况,程丽华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全都凭着她丰富的经验、细致的服务,化险为夷。

抗疫期间,程丽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护士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作为分管护理和院感的护士长,她紧抓医疗安全这条生命线,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督促护士姐妹们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协助院长做好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发热留观病区的护理、院感控制工作,有效推动该院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这些年来,程丽华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有太多的辛酸无奈,但是每当看见患者把生命托付给自己的期盼目光,每当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抢夺回来,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她便深感到欣慰,至死无悔!

成绩承载于过去,未来的路还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已经历练多年的护理人员和一个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程丽华将继续努力,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在这条路上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将满腔激情奉献给医院,将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心中。

服务患者不计得失

“我在护士工作岗位上已默默耕耘了十九个年头,虽然只是众多医护人员中平凡的一位,但我深爱我的职业,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病友信赖!”富池镇卫生院护士王海芳动情地说。

有人说,当护士就是打针输液,可王海芳认为干护理这一行可没那么简单。尤其是儿科,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一个孩子至少有3至6个家长守着,针还没打,家属先哭起来,这就要求护士不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更要有娴熟的扎针技术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在输液中要用心研究,仔细探索每一个患儿的血管特点,才能有效提高穿刺输液的成功率,减轻患儿痛苦。

有一次,夜班凌晨两点多,好几名家属送来一个高烧40度的患儿,王海芳立即通知医生准备建立静脉通路。可是患儿哭闹不止,家属急得手忙脚乱。或许因为紧张,第一针没扎中,小孩哭闹得更加厉害,当她刚扎中第二针的时候,旁边的父亲突然发飙:“你是什么护士,会不会打针,我一脚踹死你!”当时王海芳正在固定针头,家属的话像是一把刀子刺入她的心脏,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然而她并没有慌乱,依然继续护理操作,含着眼泪遵医嘱给小孩松衣、冰敷、镇静、观察病情……,每个流程一丝不苟。没过多久,孩子终于安稳地进入梦乡,烧也渐渐退了,看着王海芳累得腰快直不起来,那个父亲不禁歉疚地说:“对不起护士同志,你真是辛苦了!”

没错,在王海芳看来,只要看到病人对护士的工作投来赞许的目光,看到病人痊愈时温暖的笑脸,听到病人说的那声谢谢,那一点点的累,一点点的苦和一点点点的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在平时的工作中,王海芳就是这样,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态度和蔼,不计得失,遇到加班和抢救病人,她随叫随到;非常时期需要护士顶上,她无不响应。

2020年,王海芳被院领导提拔为护理干事,积极配合护士长做好科室管理。她深深明白,尽管护理工作很平凡也很繁琐,自己会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争取做一名更优秀的白衣天使。

记者 许岚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2005/4de42b04827adfb45c11e5112ee6e1f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