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2020-06-24 17:14   清廉黄石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近期,全市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将其中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大冶市灵乡镇副科级助理纪宏强、民政办主任黄俊等人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2018年2月至2019年3月,经黄俊审核、纪宏强同意,灵乡镇违规发放残疾人特殊津贴共计3.3万元,其中纪宏强本人违规领取1.36万元。2016年至2019年5月,灵乡镇民政办以电脑维修、打印材料等名义套取资金1.76万元,用于支付违规公款接待和购买烟酒、副食、土特产的欠款。2017年3月至2018年12月,纪宏强多次乘坐下属何某的私家车回家,通过多报差旅补助的方式补贴其油费支出0.44万元。2020年3月,纪宏强、黄俊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2.黄石大冶湖合创园区管理有限公司综合部副部长吕佳楠等人对群众诉求消极应付问题。2019年10月8日至14日,大冶市12345热线先后2次将群众反映某路段路灯损坏无人维修的问题,转到负责该区域路灯日常维护的黄石大冶湖合创园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创公司)处理。合创公司综合部副部长吕佳楠在收到12345热线转来的问题后,交办给公司职工鲁祖生负责处置,鲁祖生简单根据地域划分向吕佳楠反馈此问题不应由本公司进行处理;随后,吕佳楠在未对该问题是否应由本公司负责处理作进一步了解核实的情况下,先后多次将问题退回,导致群众合理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直至2019年11月底该问题被曝光后才由合创公司予以处理。2020年4月,鲁祖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吕佳楠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他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3.阳新县王英镇新街小学原校长蔡克龙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2017年1月至2019年8月,蔡克龙任王英镇新街小学校长期间,该校采取收入不入账等方式私设“小金库”,共涉及资金12.55万元,其中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2.82万元、支付违规购买烟酒茶叶等费用0.93万元,余款用于该校其他开支。2019年12月,蔡克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0年1月,被免去新街小学校长职务。

4.阳新县龙港镇车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荷珠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9年1月,车桥村违规挪用2018年度受灾人员生活补助资金,为该村11名选举委员会和选举监督委员会成员发放补贴共计0.55万元。同时,肖荷珠还存在利用职权为家属谋利、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坐收坐支集体资金等问题。2020年1月,肖荷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下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中文等人对疫情防控工作推诿塞责问题。2020年2月5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发现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张某未被采取隔离措施,遂将该情况向其居住地下海村和户籍所在地大王镇珠龙村进行了反馈,但曹中文和珠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进兴大局意识不强,思想麻痹、相互推诿,均认为应由对方进行管控,直至2月8日督查组再次对隔离情况进行检查时,张某仍未被采取隔离措施。2020年2月,曹中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冯进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5起违纪问题都发生党的十九大以后,有的为一己之私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对职责范围内事项冷硬横推,有的私设“小金库”用于违规吃喝,有的挪用专项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对疫情防控工作推诿扯皮,反映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尚未真正形成,思想上心存侥幸、作风上放松要求等问题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对照检查,时刻自警自醒,切实引以为戒。

端午节将至,“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常提醒、抓节点、强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和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努力弘扬良好家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深挖隐形变异,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的政治性,加强对《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中共黄石市纪委

2020年6月23日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2006/cabfa9e8ef82e0a3b1ddd68ef24a1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