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 | 阳新徐祥用爱心点燃贫困学子的希望

©原创   2020-06-28 20:42   阳新县融媒体中心


6月28日,在龙港镇钟山村贫困户成桃的家中迎来一个特殊的客人,当这名叫徐祥的客人把34000元交到她二女儿邹金京的手中时,成桃激动地连连感谢着:“谢谢你们的帮助,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劝这三个孩子继续读书了。”

父亲去世高考生陷入迷茫

成桃一家是当地毫无争议的低保贫困户,成桃本人双目失明,基本不能从事任何工作,丈夫因为有肝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打下零工,甚至为了节省医疗费,他都很少去看病、治疗。钟山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在帮助他家制定脱贫计划时,就已经明确他们家的脱贫思路:助学脱贫,其它的扶贫措施,都是为了保证这他家三个孩子能安心完成学业,不辍学。

(三个孩子的奖状)

提起成桃家的三个孩子,村民们无不带着羡慕地赞扬,大儿子邹治炀和二女儿邹金京相继考入阳新一中,小女儿邹金妹在当地富水中学读初中,成绩也能保证一定的水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知道,读书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摘掉自家的贫困帽子。

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冬季,成桃丈夫病情加重,今年3月,终因病情加重治疗无效去世。对这个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连比较叛逆的邹治炀也仿佛一夜之间变得更加成熟。

(邹金京在家复习功课)

可成熟有的时候不是好事。父亲走了,知道家里生活来源全靠低保的三兄妹都知道,想要继续学业只会更加艰难,“家里没钱了,我成绩最差,我不读算了。”就连小妹邹金妹都说出这样的话来,作为家中唯一男丁的邹治炀,更加迷茫。

正在读高三,即将面临高考的邹治炀对高考有信心,坚信自己能考上理想的目标大学。可考上之后该怎么办?上大学后即使有助学金,可生活费等一系列问题只会让家里更加困难,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两个妹妹的学业,也许早点出来工作还能帮助两个妹妹完成学业。

当邹治炀父亲去世的时候,正值疫情期间,学校不能上课,即使如此,邹治炀的班主任也赶到他家来看望他。此时,敏感的老师隐隐发现孩子的心思不对,缺少了先前那股一往无前的备考气势,这个心态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备考,进而影响到高考发挥。

爱心接力助力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回去后,班主任带着这股担忧在同事中谈起这个事,没想到引起其他老师的关注,他们在为这对兄妹惋惜,担忧他们学业的同时,开始帮助寻找爱心人士,希望有人能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给这个贫困家庭重燃一份希望。

兜兜转转,经商的徐祥经朋友介绍得知了邹治炀的情况后,大为触动,当即决定对这个家庭进行资助。6月28日这天,徐祥在朋友的陪同下,径直驱车来到钟山村找到成桃的家。

“这是给你们的学费和生活费。”在来之前,徐祥就从侧面了解过三兄妹的学业花费,在递上34000元时徐祥说:“这不是第一笔,我每年都会在开学前来一次,只要你们能读书,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力所能及下,我都会资助你们。”

“我眼看不见,都是你们自己管钱,你们徐叔叔给的这笔钱,要用在正途上,不要拿去吃喝玩乐,好好学习,要对得起徐叔叔的这份心意。”面对这份“沉重的心意”,成桃不停地叮嘱起在家的两个女儿。

“不用、不用。”听到这,徐祥连忙摆手,“最主要是对得起自己。”

在跟孩子聊天时,得知孩子的学习情况后,徐祥希望孩子不要有任何心理压力,政府和社会都会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自己不要担心任何事情,专心完成学业。

“感谢学校老师和徐叔叔的帮助。”邹金京感动地说,“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这份心意,将来一定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冯小刚 洪涛 黄健 / 报道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04/202006/1f101ef6e396c704b3c334280995f6ee.jpeg